macbook扩展坞连上后为什么wifi断开了

买来扩展坞连接上后,我的WiFi连接不上了!
家里的WiFI是用一台带有WiFi功能的电信光猫作为路由,发射的2.4G信号,没有5G。

折腾一番后找了些资料了解到是USB3.0发射的无线信号在2.4G HZ左右,会干扰无线路由的2.4G。

20210110115424.jpg

如图, 在我手指放在扩展坞的usb3.0接口处时,wifi又连通了!开始延迟有点高,过几秒后,趋于正常三四十毫秒。实际上手指放上去也就被屏蔽了接口处发出的2.4G信号。

当然,我不能一个手指放上面,一边敲键盘,我找了个烘焙用的锡纸,这个材料比较好找,家里没锡纸可以找抽烟的朋友要下烟盒里的锡纸。

20210110120601.jpg

就这样在type-c口连接处理缠上一圈锡纸,太松的话,信号还是有干扰,延迟比较高。这块需要用胶带再裹紧。

我找了个绝缘胶带在锡纸外面裹了一两圈,这里普通胶带也是可以的,重点是将锡纸要裹紧。

完工就这样。扩展坞我用的山泽Type-C扩展坞,十合一带PD充电,不到200米。有需要可以点此购买

再来试下ping.

看起来还是有丢包现象,手指放上去能降低不少,这块锡纸屏蔽的还是不够完美,只能凑合先用的。

后面再将无线路由换成带有5G的。

总结下:

macbook 2020款接口为usb3.1,而买的扩展坞为usb3.0接口,市面上usb3.1的扩展坞我还没找了,苹果官方的没买也没试过。

usb3.0发射的2.4G信号对wifi 2.4G干扰了。线材接口处容易暴露信号,需要屏蔽处理。

 

文末再来将理论复习下。

电磁干扰

USB使用差分信号进行资料传输,以USB 2.0为例,要达成480Mbps的传输率,那么其传输的差分信号运作频率须为240MHz,USB 3.0需要2.5GHz的差分信号频率方能达成5Gbps传输率。而为了降低高运作频率产生的电磁干扰,USB 3.0引入扩频,将原本集中在2.5GHz频率的能量,USB 3.0以2.5GHz为中心呈现正弦函数的绝对值分布,降低2.5GHz集中的能量,这样下次出现能量集中的地方为三次谐波7.5GHz(也因这样所以在USB 3.0线材规范中都有针对7.5GHz制定要求)。

然而,2.5GHz的运作频率与ISM频段(2.412~2.462GHz)靠得太近,加上扩频时脉技术的缘故,原本单一的2.5GHz信号的能量会延展成从直流到数GHz的带宽干扰,令USB 3.0在运作时其电磁波信号的能量会覆盖ISM频段的信号,也无法使用滤波器过滤信号。因此同一电路板上USB 3.0无法与蓝牙、2.4GHz频段的WLAN在相邻不远的情况下一同运作,而USB论坛针对此一现象,也仅能要求制造商将电磁遮蔽做好,从USB插槽、线材、直到外接设备端都需要做屏蔽接地的动作,尽量压低辐射出来的电磁波。而实测表明USB 3.0与蓝牙、2.4GHz的WiFi设备在靠近的情况下,出现了断流、连线中断、传输性能明显下降等情况,而将USB 3.0的连接点做好遮蔽,或者将蓝牙、2.4GHz WiFi等设备使用延长线连接并远离USB 3.0设备,同时运作的干扰问题明显改善。

 

USB 3.0 的射频噪声

根据 Intel 于 2012 年发布的白皮书,从 USB 3.0 的 sinc 函数来看,USB 3.0 的频谱很宽,从直流一直到 5GHz 都有所涉及。

直接在笔记本上测量 USB 3.0 线对(transmit-pair)上的频谱则有如下分布。

于是,不难想见,USB 3.0 的接头处,在非常广的频谱上,都会向外辐射无线电干扰。那么射频干扰主要集中在什么频段呢?Intel 以实验说话,发现射频干扰主要集中在 2.4GHz -- 2.5GHz 之间。

那么为什么射频干扰主要集中在 2.4GHz -- 2.5GHz 之间呢?USB 3.0 是以 NRZ-I 方式进行编码的。因此,在一个时钟周期里,随着电平的两次翻转,可以传递出 2bit 的信息。考虑到 USB 3.0 的比特率是 5Gbps,即,每秒传输 5Gb。因此,它的电平周期是 2.5GHz。这就是 USB 3.0 设备产生的射频干扰集中在 2.5GHz 附近的原因。

信噪比与干扰

无线信号接收器是否能够正确解析无线信号,不仅取决于无线信号的强度,还取决于接收器所处环境的无线噪声强度。并不是说无线信号强度大,就一定能正确解析无线信号。假设有一个 -20 dBm(分贝毫瓦,对数能量单位)的信号,已经算很强了;但若环境中有一个 -20dBm 的同频率干扰信号,则原信号依然是不可辨别的。

因此,人们定义了信噪比(Signal-to-Noise ratio)这个概念。信噪比的单位也是分贝(dB)。

为了能够正确解调无线信号,无线信号接收器都会有一个最低限度的信噪比要求。当无线信号过于衰弱,或是无线噪声过于强大时,信噪比就可能低于无线信号接收器所需的最低信噪比。如此一来,无线信号接收器就无法正常工作了。

可以查看如下参考资料,inter有一篇关于usb3影响的白皮书,写的很详细。

参考资料:

https://www.intel.cn/content/www/cn/zh/products/docs/io/universal-serial-bus/usb3-frequency-interference-paper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