满五唯一,满二,满三 - 买二手房这些你应该都要懂

这些词,说起来就是针对二手商品房而言。商品房要交易,一些地区都有各种政策限制或优惠政策。

可以看下这些定义:

1、商品房

以契税完税发票填发日期或房产证登记日期孰先原则计算是否满5年或者满2年。

2、房改房

有三个时间:房产证填发日期、原始购房合同签署日期、第一笔购房款的银钱收据日期。根据孰先原则,这三个时间哪个在前面就按照哪个计算房屋满5年或者满2年,但需要查验收据的章或购房合同的章要一致收据才有效(只要一个日期满五年或满二即可)。

3、继承所得房产

继承的房产可以按照继承前的日期界定是否满5年或者满2年。

4、赠与的房产

直系亲属之间赠予的房产按照赠予前的日期界定是否满5年或者满2年;非直系亲属要按规定(第1、2条)计算房屋是否满5年或者满2年。

5、夫妻更名(包括离婚析产)的房产

按照更名前的日期界定是否满5年或者满2年。

6、遗失补证、破损换证的房产

遗失补证、破损换证的房产按照原房产证的时间界定是否满5年或者满2年。

 

“唯一”:以家庭为单位,家庭成员名下在该省份内登记在房产局的有且只有这一套房子(家庭成员指本人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)。

有些地方有限购政策,满三即指的是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定之日起满三年。

 

那么这些满二、满五唯一在二手房交易时的收费有些差别,可以先了解下二房都有哪些费用:

1、购房款:

与二手房卖家签订的购房合同里面所约定的房屋成交价,包括支付给卖家的购房定金。

2、个人所得税:

计税金额的1%或差价的20%(符合条件的免征)。

3、税费——契税:

90平方以下购房合同价1%,90(含)平方-144平方购房合同价1.5%,144平方以上购房合同价3%。

若买方购买的房产是二套、非普通住宅或者是非住宅购房合同价的3%。

具体税费所购买房屋所在地税局规定为准。

4、税费——增值税及附加:

不动产证未满2年的增值税及其附加税税率为5.6%(增值税税率为5%)。不动产证满2年的免征增值税。

5、税费——印花税:

税率为1‰,计税前提为签署房屋预售合同,买卖双方各0.5‰。

6、交易手续费,买卖双方分摊。

7、办证、交易登记等杂费。

8、土地出让金等(只有特殊类型房屋才需要交纳)。

9、中介服务费:

有的1.5%, 有的3%
 
10、贷款服务费:
有的是按按揭款的1.5%收,有的是按商贷3000, 公积金4000,外加1000的评估费

 

总结下,满五唯一不用交纳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。满二没有增值税!而且这些费用实际操作都是买方出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