容器化之路 - 网站迁移记录

从事云计算有几个年头了,但是上层容器化的应用还是用的少,以往经验就是买个虚拟机(VM),然后安装wordpress之类的应用,安装相应所需的环境,如php5.x, mysql 5.x, apache2.x, nginx1.x等等, 或者用那种一链安装脚本安装完环境,再把本地开发的网站通过sftp上传到vm, 配好域名就OK了。

这但这个有个问题,单机部署的网站或工具类型多了,比如装个python环境,有python2.7, 有python3等,即使可以用virtualenv,但周边的应用如mongodb、redis一堆,显得这个节点非常臃肿,如果要迁移上面的某个网站就很麻烦了,有了容器可以很好的隔离应用,俗称微服务或者服务治理。

接触docker是在华为工作期间升级minios, 修改裸金属所需的minios中的Dockerfile,变更基础镜像和安装底层所需的lib. 调试时经常会在生成的docker窗器与host之间共享lib,

最近因为频繁面试,大多数公司都要求做PaaS平台,很少公司做IaaS层面的,所以密集自学了Docker,Kubernetes. 深切体会到使用docker或k8s部署的便利。所以就小试牛刀来迁移下自己的网站,之所以迁移,一是因为这个vm年底就到期了,到时如果续费比较贵就想能够很快的迁移。

当前的情况是在腾讯云我有两个VM, 一个在上海,一个在香港。上海的就是搞个网站备案后用的,上面写点研发日志或跑些爬虫之类的。腾讯云的kubernetes可以托管,好处是省了硬件资源的开销和k8s环境的维护,不过还是计时收费的,好在每小时不算贵,一年下来不到200. 当然你如果不差钱也可以搞几台,他们说最低要3台,2核8G的配置。

docker-compose学完docker就紧接着想怎么部署一个网站,按行话叫容器编排,可以用docker swarm,类似于k8s,可以对应用节点扩容,比较方便。但是我就一个vm,差钱,也不整这么复杂,直接用docker-compose来组合web前后台和数据库。
web这边用Dockerfile来编译,用的基础镜像FROM php:7.2-apache,内容参考的wordpress,这个可以在github和dockerhub上找到。重要的地方就是docker-compose里将数据挂载在Host的目录上。当然如果有云硬盘也可以考虑专门放数据,这样迁移就更方便了。